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医院
   
 
  热点新闻
 
  急救常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急救常识>>正文
急性酒精中毒的急救
2016-11-07 09:36   审核人:   (浏览次数)

1急性酒精中毒的危害

引起呼吸中枢及心脏功能的抑制,长期饮酒对肝脏也有危害。乙醇开始作用于大脑,后波及延脑和脊髓。引起运动神经、精神失常、昏迷、昏睡,甚至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

2急性酒精中毒临床表现

第一阶段:兴奋期,表现为眼部充血,颜色潮红,头晕,人有欢快感,言语增多,自控力减低;

第二阶段:共济失调期,表现为动作不协调,步态不稳,身体失去平衡;

第三阶段:昏睡期,表现为沉睡不醒,颜色苍白,皮肤湿冷,口唇微紫,甚至陷入深昏迷,以至呼吸麻痹而死亡。

3急性酒精中毒的救治

(1)轻度中毒

只需卧床休息,注意保暖,喝些浓茶和咖啡以醒酒。绿豆汤、梨、西瓜、荸荠生吃,都有较好的解酒作用。或用生理盐水洗胃,以免残留于胃内的酒精被吸收。也可以用刺激咽喉的办法(如用压舌板或筷子等)引起呕吐反射,将酒等胃内容物尽快呕吐出来(对于已出现昏睡的患者不适宜用此方法),注意避免呕吐物阻塞呼吸道。

(2)重度中毒

出现昏睡、昏迷、呼吸减慢或不规律者及时拨打120电话迅速送至医院。如出现烦躁、昏睡、脱水、抽搐、休克,呼吸微弱者,首先保持气道通畅,确保没有呕吐物阻塞气道。如果患者出现呕吐,立刻将其置于稳定性侧卧位,让呕吐物流出。可给予间歇吸氧疗法。

(3)近来应用纳络酮疗法较多,重度中毒病人应用后苏醒时间缩短,死亡率下降。

用法:纳络酮0.4~0.8毫克,静脉注射,半小时一次,直至病人清醒。重度中毒病人可将0.8~1.2毫克纳洛酮加入0.56毫摩尔/升(10%)葡萄糖液500毫升中静滴维持,同时每半小时静脉注射一次,剂量0.4毫克。

(4)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及时准确地执行医嘱。

遵医嘱补液的同时应用纳洛酮、呋塞米、保护胃黏膜的药物,纳洛酮是目前治疗急性酒精中毒的首选药物,应根据患者病情轻重程度采用不同的剂量,一般取纳洛酮0.8 ~1.2mg加入10%葡萄糖40ml中静脉推注,1h后症状无改善可遵医嘱再重复应用0.4~0.8mg。另外,在补液500ml后给予呋塞米静脉推注,不仅有利于乙醇的稀释与排泄,还可避免未完全清醒患者入厕带来的麻烦。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4-2015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校医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