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医院
   
 
  热点新闻
 
  急救常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急救常识>>正文
动物咬伤
2016-11-07 09:55   审核人:   (浏览次数)

1 毒蛇咬伤

蛇咬伤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其毒液。不同毒蛇的毒液不同,所含的毒液大致可分为神经毒、血液毒、混合毒三类。

(1)症状体征

① 神经毒:侵犯神经系统为主,局部反应较少,可出现脉弱、流汗、恶心、呕吐、视觉模糊、昏迷等症状。

② 血液毒:侵犯血液系统为主,局部反应快且强烈,一般在被咬后30分钟内,局部出现剧痛、肿、发黑、出血等现象。时间较久之后还能出现水泡、全身皮下出血、血尿、咳血、流鼻血、发烧等症状。

③ 混合毒:同时兼具上述两种症状。

(2)处理方法

① 拨打急救电话,申请急救医疗服务。

② 保持冷静,不可乱跑奔走求救,这样会加速毒液的吸收和扩散。

③ 绑扎:立即用止血带、橡皮带、布带在肢体伤处的近心端5-10厘米处绑扎,以远端可摸到动脉搏动为度,间隔25-30分钟放松结扎2-3分钟。减缓毒素吸收入血。待伤口得到彻底清创处理和服用蛇毒片3-4小时后,才能解除绑扎带。

④ 局部降温:将创口置于4-7度的冷水中,3-4小时后在改用冰袋冷敷,持续24-36小时,即可减慢蛇毒的吸收。在野外用山泉水或井水浸泡也有一定的降温作用。

⑤ 促进蛇毒的排出:由外向中心或由近心端向远心端挤压伤口。

⑥ 冲洗切开伤口,适当吸吮:在将伤口切开之前必须先以5%-10%的盐水、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或清水清洗伤口。然后将伤口以消毒刀片切开成十字型。以吸吮器或拔火罐吸出毒液,施救者避免直接以口吸出毒液。

⑦ 在野外无条件时,可用火柴烧灼伤口,以破坏蛇毒。

⑧毒蛇咬伤后不能饮酒,饮酒能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毒素扩散。

⑨ 蛇药片(如南通季德胜蛇药片)口服,或将蛇药片用清水溶成糊状涂在伤口四周。

⑩ 立即送至有蛇毒血清的医疗单位接受进一步治疗。

2 猫、狗咬伤

狂犬病是人或其它动物被猫、狗、狼等动物咬伤而感染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狂犬病毒在狗等动物的唾液腺内繁殖,咬人后通过伤口残留唾液使人感染。一旦发病治疗上目前无特效药物,病死率100%。所以人被猫、狗等动物咬伤,必须要按下述方法进行处理。

(1)伤口冲洗要彻底。先用3%—5%肥皂水或清水充分的冲洗,若伤口较深,则须将注射器伸入伤口内进行灌注清洗,应尽可能去除所有的狗的唾液。时间应在半小时为宜。对其它部位被狗抓伤、舔吮以及唾液污染的新旧伤口,均按咬伤同等处理。

(2)上药正确。有些患者觉得伤口不大,随意涂些红药水、紫药水就可以了,这是不对的。正确方法是冲洗后用酒精、碘酒擦洗伤口。伤口处理应该尽快完成,即使晚1—2天甚至3—4天也不要忽视对伤口的处理,此时如果伤口已经结痂,也要将结痂去掉后按上面的方法处理。

(3)切记伤口不宜包扎、缝口,应尽可能暴露伤口。如果必须包扎缝合(如出血过多),则应保证伤口已彻底清洗消毒并已注射抗狂犬病血清。

(4)然后根据暴露的分级和程度进行被动免疫,即:使用人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HRIG)20 IU/kg或马抗狂犬病免疫血清40IU/kg(皮试阴性后)在伤口底部和周围行局部浸润注射;同时以相同剂量做臂部肌肉注射。必要时使用抗菌药物;伤口深时还要使用破伤风抗毒素。

(5)最后,采取主动免疫措施,即注射狂犬病疫苗,应该是咬伤后注射越早越好:一般患者接种5次,第0、3、7、14、30天各接种一次;每次肌肉注射2ml;严重咬伤患者接种10次,前6天每日一针,第10、14、30、90天各1针。注射剂量同前;年内再次咬伤者,0、3天各接种1次;1~3年内再次咬伤,0、3、7天各接种1次,超过3年,重新接种。注射剂量不变。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4-2015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校医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