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医院
   
 
  热点新闻
 
  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通知>>正文
继续教育讲座----第一课堂
2017-04-24 09:56   审核人:   (浏览次数)

 

讲座时间:2017330

讲座地点:经管楼3110

主讲人   :李志勤主任医师

讲座主题:妊娠期糖尿病的诊断、治疗及产后干预

为做好2017年全院医务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由吴会金院长主持开展此次讲座,全院人员(值班人员除外)悉数到场参加.李主任医师从妊娠期糖尿病基本概念入手,讲述了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诊断及产后干预。主任循序渐进,图文并茂,结合实例,使本来艰涩难懂的理论知识不再神秘和那么深奥。大家认真学习并记录笔记,也对妊娠期糖尿病有了清晰的了解和认识。以下为此次讲座主要内容:

妊娠期糖尿病(GDM):是指妊娠期首次发生或发现的不同程度的糖耐量异常。占妊娠合并糖尿病的80%-90%。

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

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流产率、感染、合并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及羊水过多的发生率比普通孕妇高。胎儿畸形率及围产儿死亡率增加。妊娠期糖尿病孕妇若血糖未控制,可导致巨大儿、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及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等。由于巨大儿,增加了剖宫产率及产伤。如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产后不实行健康生活方式,10-15年后约50%发展成为Ⅱ型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的诊断

1、多数GDM孕妇无明显自觉症状,约50%的GDM者空腹血糖也正常,因此,妊娠期仅依靠空腹血糖检查,容易导致GDM漏诊。

2、75g糖耐量试验( 75gOGTT)

时间 : 孕24~28周

试验方法 :OGTT前三天正常饮食,每日碳水化合物保持在 150~200g以下。禁食8~12小时后 ,空腹取血 ,查血糖。然后服75克葡萄糖加在 300ml水中 ,5分钟内服完。自开始服糖后 1、2小时分别抽取静脉血查血浆葡萄糖值。

3、75gOGTT诊断标准 :

空腹血糖  5.1mmol/L

           服糖 1小时  10.0mmol/L

           服糖 2小时  8.5mmol/L

   如果三项结果中有任意一项大于或等于临界值,则诊断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的治疗  治疗糖尿病有五个环节(也称五架马车)

1.健康教育

2.医学营养治疗

3.适当运动

4.胰岛素的治疗(经过饮食调节后血糖仍居高不下时需要)

5.自我监测血糖

妊娠期糖尿病产后随访

 1.空腹血糖正常者产后 6~12周,应做 75g OGTT(空腹及服糖后2小时)

 2.定期3年查一次血糖 ,若有症状随时检查。

 3. 随时发现OGTT异常转内科治疗。

 4.对妊娠期糖尿病(GDM )妇女应进行饮食、体力活动的教育。保持体重在正常范围以减少或推迟Ⅱ型糖尿病的发生。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4-2015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校医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