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医院
   
 
  热点新闻
 
  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通知>>正文
继续教育讲座----第二课堂
2017-05-22 15:24   审核人:   (浏览次数)

    讲座时间:2017年4月13日

    讲座地点:经管楼3110室

    主讲人 : 吴会金院长

    讲座主题: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相关常识

 

     2017年继续教育讲座第二课堂由校医院院长吴会金主讲,全院人员(值班人员除外)悉数到场参加。本次讲座主要讲述了高血压的诊断,糖尿病与高血压相互影响,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危害、糖尿病患者的血压控制目标、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的药物选择。大家都认真学习并记录了重点知识,以便更好地运用到临床工作当中。主要内容如下:

 高血压诊断标准: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即为高血压;既往有高血压史,目前正在使用高血压药物,现血压虽未达到上述水平,亦应诊断为高血压。需要说明一点,不论是收缩压还是舒张压超过正常值,都可诊断为高血压。

   糖尿病与高血压互为因果

一方面,高血压可加重糖尿病。高血压的基础是动脉硬化,即动脉壁增厚变硬、管腔变窄、弹性降低,造成局部供血不足,这会引起或加重糖尿病患者的大血管和微血管的并发症,加重糖尿病病情的发生与发展。

另一方面,糖尿病会促发及加重高血压。糖代谢紊乱可加速肾动脉和全身小动脉硬化,使外周阻力增加,血压升高。高血糖可增加血容量,使肾脏超负荷,水钠潴留可引起高血压。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危害

 临床上,许多糖尿病患者同时合并高血压,而高血压和糖尿病同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两者合并会产生“1+1>2”的协同效应,其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率是单一高血压或单一糖尿病患者的2-4倍,死亡风险也随之增加,难怪有学者将糖尿病与高血压并存比喻为“死亡二重奏”。同时高血压还可促进糖尿病肾病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和发展,而糖尿病肾病的进展也会引起血压的进一步升高,从而形成恶性循环。也正因为这个缘故,在给高血压分级时,会将合并糖尿病者列为心血管病高危人群,其面临的危险与血压>180/110mmHg时对身体的影响相当。

   糖尿病患者的血压控制目标

   对于普通单纯性高血压患者,只要血压<140/90mmHg即可。考虑到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严重危害,为了充分降低并发症风险,要求糖尿病患者的血压控制在<130/80mmHg。倘若患者同时合并糖尿病肾病(24h尿蛋白>1g),则血压控制在<120/75mmHg,只有这样,才能对肾脏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需要提醒的是,对年龄>65岁,或伴严重冠心病的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目标可以适当放宽,<140/90mmHg,如果血压降得过低反而容易引起更多不良事件(如缺血性脑中风、体位性低血压等)。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的药物选择

一般原则  ①对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强调早期开始药物治疗,对轻度高血压患者非药物治疗观察1~2个月,舒张压仍>90mmHg和中度重高血压患者需开始药物治疗。②理想的降压药物应在有效降压的基础上,不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对代谢如血糖、血脂、血胰岛素和尿酸等无不良反应,不良反应最少,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率和病死率,保护靶器官或逆转靶器官损害,如左心室肥厚和肾功能不全等。③应在24小时内有持续稳定的降压作用,长效优于短效,最好每天一次或隔天一次,以增加患者服药的依从性。

具体选择  ①ACEI或ARB常被各类指南推荐位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尤其是合并不同程度的糖尿病肾病时的首选。因为这两类药物不仅降压效果明确,对糖、脂代谢无不良影响,而且可减少尿蛋白排泄,对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具有保护作用。②ACEI或ARB也是联合应用降压药物时必须包含的药物。如糖尿病合并心衰的患者可考虑采取ACEI或ARB和利尿剂的联合治疗方案;③对于糖尿病合并冠心病心绞痛的高血压患者,ACEI或ARB联合β受体阻滞剂治疗可以是患者从中获得更大的益处;④对于重度高血压患者,ACEI或ARB联合CCB不失为一种理想的选择。⑤根据具体情况,采取“CCB+β受体阻滞剂”、“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 α1受体阻滞剂+β受体阻滞剂”的联合。

    降压药物的不良反应

1、ACEI可以起刺激性干咳,容易被患者误认为是“咽炎”或“感冒”而滥用抗生素,停药后(或换用ARB后)咳嗽症状可自行消失。

2、CCB可引起头部胀痛、颜面潮红、心慌及脚踝水肿等不良反应,停药后症状可消失。

3、β受体阻滞剂 可抑制交感神经兴奋、降低心率,从而掩盖低血糖反应。因此,对于反复发生严重低血糖患者,应慎用β受体阻滞剂,因为他可能掩盖低血糖症状,延长低血糖持续时间。

4、噻嗪类类利尿剂  可导致低血钾。

5、α1受体阻滞剂  可引起体位性低血压,老年患者慎用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4-2015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校医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