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医院
   
 
  热点新闻
 
  艾滋病流行趋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艾滋病专栏>>艾滋病流行趋势>>正文
艾滋病的流行情况
2016-11-10 10:41   审核人:   (浏览次数)

    艾滋病是世界各国普遍高度关注的全球性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它不仅是健康问题同时也是社会问题。

  一、艾滋病的发现

1981年1月,美国洛杉机加州大学医学中心接诊了一位骨瘦如柴的男患者,他只有31岁,是同性恋者,医生发现在他的咽部充满了乳酪状白色的霉菌,几乎堵住了他的食道,这种人体内天然防御系统被彻底摧毁才会出现的霉菌无限大量繁殖的现象,令人无法与传统的免疫机能异常引起的疾病划等号。随后两周内,病人发热气促,经检查确定为卡氏肺囊虫肺炎(PCP)。10个月后病人逐渐衰竭死于多种感染,更加使医生们吃惊的是随后又有多例PCP出现,都是年龄轻轻的同性恋者。同年,在纽约大学的皮肤病专家接待了一位同性恋男人就诊,检查时发现其腿上有红紫色的小斑块,如同轻微擦伤后留下的,同时脾脏和淋巴结都肿大,经检查确诊为卡波氏肉瘤 。

1981年的后半年,随着成批患者出现,引起了人们尤其是医学界的恐慌,它预示着一个新的病患降临人间,且来势凶猛,凡发病者几乎是必死无疑。

1981年6月5日,美国CDC 在《发病率与死亡率周报》发布报告:在1980年10月到1981年5月期间,在纽约和旧金山先后发现5例病例,经检查确诊得了“卡氏肺囊虫肺炎”,免疫功能极度衰竭,患者均为男性同性恋。这引起了WHO和世界各国科学家的极大关注。

1982年9月24日,美国CDC正式以“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为该病命名,即“艾滋病”。

1983年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的蒙塔尼尔教授,从艾滋病早期病人的淋巴腺中分离出一种病毒。

1986年国际病毒委员会将此新病毒命名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1985年6月,北京协和医院收治了一名长期居住美国的阿根廷籍男子,这是在我国境内发现的第一位艾滋病病人。

1990年4月,北京某医院收治了一位51岁中国籍男性艾滋病人。

二、艾滋病的流行状况

(一) 世界范围流行情况

                               

世界卫生组织(WHO)2006年12月21日发布《2006年世界艾滋病报告》。报告指出,2006年,全球有290万人死于艾滋病,有430万人感染上艾滋病病毒。全球感染人数已达3950万人,其中230万是15岁以下的儿童。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11月20日发表的《2007年全球艾滋病流行最新报告》估计,2007年全球共有3320万艾滋病毒感染者,据估计感染艾滋病毒的成年人的数量最近几年来一直呈稳定趋势,约占世界总人口的0.8%,今年新感染艾滋病毒的人数为250万,过去两年中因艾滋病导致的死亡人数也有所下降,今年为210万人。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29日发布的2008全球艾滋病流行状况报告显示,全世界在防治艾滋病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在一些受艾滋病影响严重的国家,防止新增艾滋病毒感染者的努力取得了很大成效,报告显示,在一些受艾滋病影响严重的国家,如非洲的卢旺达和津巴布韦,新增感染者数量都呈下降趋势。报告认为,这和性行为习惯在这些国家得到改变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数据显示,避孕套在许多国家年轻人中的使用率不断升高,另外,自2005年至2007年间,感染艾滋病毒的孕妇接受药物治疗以防止将病毒传染给体内婴儿的比例也由14%上升到33%.

WHO报告2010年全世界存活HIV携带者及艾滋病患者共3400万,新感染270万,全年死亡180万人。全球每天新增1.5万艾滋病感染者,截止至2011年底,我国存活HIV携带者及艾滋病患者约78万人,全年新发感染者4.8万人,死亡2.8万人。疫情已覆盖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目前我国面临艾滋病发病和死亡的高峰期,且已由吸毒、嫖娼等高危人群开始向一般人群扩散。

(二)艾滋病在我国的发展阶段:传入期、散发期、增长期、快速增长期:

1.传入期:第一阶段(1985-1988):国外病例输入期,这一时期艾滋病感染报告主要是来华外国人和海外华人,散在分布在沿海一带城市。仅在浙江省发现4例因使用进口凝血第八因子而感染HIV的感染者。

2、散发期 (1989-1993):1989年10月在云南西南地区吸毒人群中发现了146例HIV感染者标志此期的开始。在此期间,大多数HIV感染报道来源于云南的注射毒品者 (瑞丽注射毒品者HIV感染率估计为70-80%,龙川的感染率为40%,潞西的感染率为0-5%,HIV感染率随着离中缅边境距离的增长而降低)。同时,在归国劳工、性病病人和嫖娼者中亦有少量HIV阳性者报告。

3、增长期 : 以1994年底至1995年为起点,在各地吸毒者、性病病人、流动人口及有偿供血员等人群中发现数量较多的HIV感染者。在此期间,仍以经血液传播为主,通过性接触传播的比例也在增加。

4、快速增长期:以1996年以后HIV感染者成倍增加为起点,年龄以20—40岁者占最大比例(78%),传播途径以血液传播(静脉吸毒、采供血及血液制品)为主,性传播为次,母婴传播比例也在增加。

(三)中国艾滋病流行特点   流行范围不断扩大; 感染人数快速增加;男女性别感染差别缩小,年轻化,20-30岁感染者占57%。

  

 

     经过性接触传播的感染人数亦在不断增加。

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方式

1、最近3年,在学生中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2、20岁—24岁年龄组学生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比例,从20.3%上升至39.8%。

3、在学生病例中,同性传播所占比例从8%上升为36.9%,排第一位;

4、异性传播比例从4%上升到10.9%。

2015年艾滋病在中国的流行形势

  目前基本阻断了经采血、经母婴传播途径传播,整体疫情控制在低流行趋势。

截止2015年AIDS感染者57.7万人,新增9.7万人,死亡18.3万人,但AIDS人数仍在增长。

经性传播为主要传播途径,经性传播途径比例达94.5%,男男性传播比例为28.2%,青年学生目前备受关注。

目前我国估计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约占总人口的0.06%,即每1万人中可能有6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男、女比例46:1,男性传播比例逐年增加,从2010年的22.9%增至2015年的82.6%,以大中专院校为主,新发学生每年高中生占12.3%,大中专占77.5%,研究生占14.2%。学生中发生不安全性行为比例增高。男、男同性恋、多性恋导致AIDS的传播,毒品及不良网络导致学生发生AIDS增高。发病年龄年轻化, 2011—2016年感染AIDS中15—24岁占AIDS的1/3以上,妇女和儿童感染率日益上升。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4-2015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校医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