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医院
   
 
  热点新闻
 
  预防保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预防保健>>正文
我们需要补钙吗?
2016-10-19 16:00 吴会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钙是构成骨骼的主要成分,被誉为是人体的生命金属。目前,由于对补钙缺乏科学宣传,造成了一个“全民缺钙”的虚假现象。其实,这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补钙,即在正常进食的前提下有意额外增加含钙食物或药物。但是,补钙不像吃饭,补钙补得适当,使身体受益,如小时候防治佝偻病,老来防治骨质疏松症。相反,补钙补多了,可能会干扰其他微量元素在体内的吸收和利用,容易引起骨骺软骨提前骨化、器官结石、动脉硬化、老年性痴呆等,反而遭殃。

    人体钙的吸收利用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消耗大于吸收是缺钙的基本原因。吸收过程中受吃进钙的量、阳光、体力活动、其他营养(如维生素D)制约,消耗过程受疾病、特殊生理情况(如妇女怀孕)等影响。

    其中需要补钙的人有:

   1. 生长发育快的婴幼儿,儿童喂养不合理,挑食厌食的小儿。

   2. 长期吸烟、过量饮酒、皮肤接受阳光照射时间少、肢体活动量不够的人。

   3. 钙需要量增加的孕妇、乳母、年龄超过50岁者(尤其是女性)

   4. 维生素D摄入不足,长期使用甲状腺素、肾上腺皮质激素、铝剂、锂剂、抗癫痫药等患者。

   5. 患有各种肠胃疾病、慢性肝病及各种慢性肾病,双侧卵巢切除等患者。

    当您需要补钙的时候,首先要去除或改善上述引起缺钙的原因,补钙才能有成效。人体钙的摄入主要来自食物,含钙高的食物主要有奶制品、海制品、豆制品及绿叶蔬菜类。

    由于各种原因难以调配成合理的膳食结构,可以适当的     1BB3补充钙制剂。目前我国已正式批准生产上市的补钙保健品和药物类的钙制剂都很多。无论是保健品还是药物,钙源大部分是柠檬酸钙(枸橼酸钙)、乳酸钙、碳酸钙和骨源性钙等,其中碳酸钙的吸收率最好,可达40%。

    中老年人最好不要选以柠檬酸钙和乳酸钙为钙源的制剂,因柠檬酸钙可增加小肠对铝的吸收,铝对中枢神经有毒性,尤其是肾功能欠佳的中老年人,铝的排出量明显降低,易增加铝在脑中的蓄积,可致痴呆;乳酸钙可使体内乳酸含量增高,尤其是老年人和糖、脂肪代谢障碍的人,体内乳酸水平本身就高,乳酸钙可使体内乳酸更加增高,产生有害作用。

    如果天天补钙仍不能纠正体内钙的不足,那么体内可能存在影响钙吸收的因素,需要到医院作进一步的检查。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4-2015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校医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