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医院
   
 
  热点新闻
 
  预防保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预防保健>>正文
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科普知识
2022-09-19 10:59   审核人:   (浏览次数)

秋冬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科普知识

秋冬季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一般可分为三大类: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可通过“粪口传播”;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虫媒传染病可通过蚊虫传播。在人员相对密集的地方,一旦出现更是容易传播,会对大家的工作学习带来较大的影响,因此我们有必要对秋季常见传染病及其预防措施有所了解。只要我们高度重视,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

一、秋冬季常见传染病分类

为了加强传染病的防范意识,提高预防知识水平,现将秋冬季节传染病的分类及预防知识提供给同学们,希望同学们健康快乐每一天。

(一)肠道传染病

大学生中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痢疾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和甲型肝炎等。这类传染病是“吃进去”的传染病,通常是由于细菌或病毒污染了手、饮用水、餐具或食物等,未经过恰当的处理,进食后发病。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主要经消化道传播,传染性强。感染者的呕吐物或粪便可以发现诺如病毒。主要引起胃肠炎,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胃肠炎的症状是恶心、呕吐、腹泻等,部分人主诉有头痛、发热、寒战、肌肉疼痛。症状通常持续1-2天,普遍感到病情严重,一日多次剧烈呕吐。潜伏期较短,通常12-48小时。所有年龄段人群对诺如病毒普遍易感。

诺如病毒预防:

(1)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要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勤洗手、勤消毒;少去人多场所;

(3)禁吃生冷贝类食物;

(4)禁吃未洗干净果蔬;

(5)禁喝不合格饮用水。

(二)呼吸道传染病

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感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肺结核等。这类传染病经呼吸道传播,是“吸进去”的传染病。细菌或病毒可直接通过空气传播,或通过灰尘中细菌或病毒的飞沫核经呼吸道进入人体后发病。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传染源为患者和病毒携带者,在发病前的最初三天,传染性最强。病毒随打喷嚏、咳嗽或说话喷出的飞沫传播,主要表现:起病急骤、高热、畏寒、头痛、肌肉关节酸痛,全身乏力、鼻塞、咽痛和干咳,少数患者可有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普通性感冒:主要表现为咽喉痛、鼻塞和流鼻涕、流眼泪、打喷嚏、轻度发热、头痛和咽痛,很少出现高热和全身酸痛的症状,发病周期短。

流感和普通感冒的防治:

(1)要注意随温度变化选择衣物,注意保暖;

(2)增加户外活动,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

(3)平时多饮水、多吃水果,适当补充维生素C;

(4)注意通风,居家和教室每天开窗通风半小时到一小时;

(5)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

(6)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

水痘: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发热和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传染性强,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或直接接触传染。

水痘预防:

(1)增加户外活动,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

(2)注意通风,居家和教室每天开窗通风半小时到一小时;

(3)重点在于管理传染源,隔离患者后全部疹退为止;

(4)注意个人卫生及寝室内外环境卫生,勤洗手;

(5)患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力。

麻疹: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咳嗽、流涕、结膜充血、口腔粘膜疹及全身斑丘疹为主要特征,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病人是唯一传染源,患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力。

麻疹预防

(1)控制传染源,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隔离患者治疗后5天。

(2)增强免疫力,可肌注丙种球蛋白或接种含麻疹及风疹成分的联合疫苗。

(3)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

(4)注意个人卫生及寝室内外环境卫生,勤洗手。

流行性腮腺炎:腮腺炎是被患者和健康带毒者唾液污染的食具或用具,病毒侵入上呼吸道粘膜并在局部生长繁殖,患者可有倦怠、畏寒、食欲不振、低热、头痛等症状,其后则出现一侧腮腺肿大或者两侧腮腺同时肿大而变形,局部疼痛,开口和咀嚼时疼痛明显,食酸性食物胀痛加剧。腮腺肿大可持续5日左右,以后可逐日减退。全部病程约7-12日,可并发睾丸炎、卵巢炎、脑膜炎等。

腮腺炎预防:

(1)及时隔离患者至消肿为止。

(2) 服用中药抗病毒冲剂预防,流行季节注射麻腮风疫苗提高免疫力。

(3)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新鲜;

(4)注意个人卫生及寝室内外环境卫生,勤洗手。

(三)虫媒传染病

常见的虫媒传染病有乙脑疟疾登革热流行性出血热等。这类传染病是通过一些昆虫传播,如蚊子,先叮咬病人,然后再叮咬健康人,同时将细菌或病毒传入健康人的体内导致发病。

二、秋冬季传染病预防措施总体原则

(一)保持室内环境卫生:要搞好室内外卫生,室内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经常晒洗衣物及被褥。及时清除室内外垃圾,采取各种措施消灭苍蝇、蚊子、老鼠、蟑螂等四害。

(二)搞好饮食卫生:不暴饮暴食;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生冷不洁食物,不吃苍蝇、蟑螂叮爬过食物;不吃生的或未煮熟的河鲜或海鲜;隔夜的饭菜和买回来的熟食要重新煮沸蒸透;生食瓜果蔬菜要洗涤消毒;生吃瓜果要削皮,喝开水不喝生水。

(三)养成个人良好的卫生习惯:讲究个人卫生,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习惯。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大小便。日用品常进行日照消毒和适当处理;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勤洗手、勤洗澡、常刷牙,纠正不良习惯。

(四)及时发现和控制传染源:发现病人或可疑病人,要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病毒传播。

(五)加强个人防护:感染肠道传染病应立即上医院就诊,不要胡乱用药,特别是不能自行使用抗菌素进行不规范治疗,防止耐药性的产生。某些肠道传染病抗生素的不当使用,甚至可导致生命危险。

1、疾病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尽可能避免与确诊的呼吸道患者接触。

2、随时关注天气预报,注意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服,避免淋雨、受凉。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原体容易侵入。

3、加强体育锻炼,特别是户外锻炼,如早操、晨跑、气功、散步、太极拳等。体育锻炼可增强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平时增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以增强体质,提供机体抗病能力。

4、注意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补充营养。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解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要注意饮食均衡,保证每天适量的蛋白质、淀粉、脂肪、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多喝温开水或茶水,保持鼻黏膜和咽喉部的湿润。保持良好的心情有助于预防秋冬季肠道传染病。

5、寝室、教室注意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6、认真完成晨午检,以便及早发现病人,及早采取措施。

7、尽量不到卫生条件差,没有消毒设施的小餐馆用餐。

(六)免疫预防:流行季节前可进行相应的疫苗预防接种,如流感、肺炎、流脑等疫苗。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4-2015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校医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