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医院
   
 
  热点新闻
 
  青年学生艾滋病宣传教育核心知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艾滋病专栏>>青年学生艾滋病宣传教育核心知识 >>正文
青年学生艾滋病宣传教育核心知识
2018-10-23 16:37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核心知识

主要内容

危害性认识

1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大、死亡率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尚不可治愈

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后,会在体内不断复制,逐渐破坏人体免疫功能,使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降低,易发生多种感染和肿瘤,最终死亡。

艾滋病目前还没有治愈的药物和有效的疫苗,但可以预防。

2

目前我国青年学生中艾滋病流行呈快速增长趋势,主要传播方式为男性同性性行为,其次为异性性行为

2015年我国新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1.5万例,平均每小时新发现13例。

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呈显著上升趋势,2015年新发现的15-24岁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的人数比2010年增长了四倍。

新发现的学生感染者以性传播为主,其中男性同性性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2015年,男性同性性行为传播所占当年新发现学生艾滋病感染者的比例高达82.6%

3

艾滋病需要终生治疗,会给家庭和个人造成严重负担

感染艾滋病不仅损害生理机能,还会带来严重心理和精神压力,对生活产生巨大影响。

艾滋病抗病毒治疗需要终生服药,同时,由于艾滋病引起的其它机会性感染和治疗,都可能对艾滋病感染者个人和家庭带来严重的经济和生活负担。

4

不能通过外表判断一个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没有特殊的外部体貌特征,决不能从一个人外表是否健康来判断其是否感染艾滋病。因此,与外表看似健康的感染者发生性行为仍然有感染艾滋病的风险。

预防

5

学习掌握性健康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与技能,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性冲动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是成长的必经过程。

       青年学生应掌握科学的性知识,树立正确的性观念,保证安全的性行为。

6

艾滋病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预防,拒绝毒品、自尊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掌握预防知识、拒绝危险行为、做好自身防护可以有效预防艾滋病。

树立负责任的恋爱、婚姻观念,彼此忠诚,杜绝性乱可以从根本上预防艾滋病。

卖淫、嫖娼、吸毒、性乱等是传播艾滋病的重要危险行为。

7

坚持每次正确使用安全套,可有效预防艾滋病、性病的感染与传播

安全套预防艾滋病、性病的效果虽不是100%,但远比不使用要安全的多。

每次性交都应该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全程使用。

安全套要按照说明书正确使用,不能重复使用。

8

艾滋病通过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和体液(精液、阴道分泌物等)传播,共用学习用品、共同进餐、共用卫生间、握手、拥抱等日常接触不会传播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中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

艾滋病病毒可通过性交的方式在男女之间和男性同性之间传播。性伴越多,感染艾滋病的危险越大。共用注射器吸毒、使用可刺入人体的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针具及器械可能感染艾滋病;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可通过怀孕、分娩、哺乳把病毒传染给孩子。

艾滋病病毒离开人体后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日常生活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

·  共用餐饮具、电话机、卧具、马桶、游泳池、浴池等不会传播艾滋病。

·  咳嗽和打喷嚏不会传播艾滋病。

·  蚊虫叮咬不会传播艾滋病。

9

注射吸毒会增加经血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使用新型合成毒品或醉酒会增加经性途径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

与他人共用注射器吸毒感染艾滋病的风险特别大。

       在注射吸毒人员中开展美沙酮维持治疗或针具交换,可切断因注射吸毒经血传播艾滋病的途径。

       新型毒品(病毒、摇头丸、K粉等)可刺激或抑制中枢神经活动,易导致性乱或遭受性暴力伤害。

10

性病可增加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必须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

性病患者或患有生殖器脓疮、溃疡、炎症的人更容易感染艾滋病,也容易将病毒传染给他人。

及早发现和规范治疗性病和各种生殖器感染,可以减少感染和传播艾滋病的危险。

怀疑自己患有性病时,要尽早检查治疗,还要动员与自己有性接触的人接受检查和治疗。

检测与治疗

11

发生高危行为后(共用针具吸毒、无保护性行为等),应该主动进行艾滋病检测与咨询,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判断一个人是否感染艾滋病需要通过医学检测。

有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的人群,应及时主动寻求检测咨询服务。

12

疾控中心、医院等机构均能提供保密的艾滋病检测和咨询服务

有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的人群,应及时到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医疗机构寻求检测咨询服务。寻求检测咨询服务人员的个人隐私受法律保护。

各地设立的自愿咨询检测门诊(VCT)可以提供免费的检测咨询服务。

13

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及早接受抗病毒治疗可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减少艾滋病病毒传播

服用抗病毒治疗药物是有效地治疗手段,虽不能治愈,但可以延缓发展,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减少艾滋病传播。

一旦发现感染艾滋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病毒药物。

艾滋病抗病毒治疗需终身规律服药,如不坚持规范治疗,不仅病情发展迅速,还容易导致耐药。

法律法规

14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也是艾滋病的受害者,应该得到理解和关心,但故意传播艾滋病的行为既不道德又要承担法律责任

   全社会应关心和关爱艾滋病感染者,歧视会导致他们不愿暴露自己的感染状况,既不利于病人就医,也不利于控制传播,尊重和关心他们,就是关心我们自己。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艾滋病感染者及其家属,他们享有的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

艾滋病感染者在得知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应主动告知与其有性关系者,不得以任何方式故意传播艾滋病。故意传播艾滋病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4-2015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校医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